交通管控与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焦点新闻 >> 正文

马万经教授牵头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6-07 22:05:21 |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5日,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公布,隆重表彰为上海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马万经教授主持完成的《大城市地面公交精准服务与高效管控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国拥有全球最复杂、最庞大的地面公交系统,每天服务1.2亿人次,是大城市居民基本出行和城市功能正常运转的基础支撑。然而,地面公交系统供需匹配性弱、可靠性差、运行效率低等问题突出,提高服务与运营管控的智能化水平是一种源头性、可持续的科学治理途径。但国际上缺乏适用于我国大城市公交需求分布广、客流强度大、网络复杂、道路资源紧张等特征的系统性研究成果。


在国家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持续支持下,项目历经12年产学研联合攻关,面向公交“需求辨识-网络优化-调度管理-运行控制”四个层面,提出了公交客流精准溯源与出行画像技术、建立了数据驱动的公交服务自动诊断与网络优化技术及系统、形成了公交运行状态预报与智能调度技术及系统、发明了公交优先通行协同管控技术与装备,系统性地攻克了以精准服务和高效管控为核心的地面公交智能化成套技术、系统和装备。


相关链接:

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我院获多项表彰! (qq.com)


上一篇:Alimo Philip Kofi 获得同济大学校长奖学金一等奖

下一篇:万丽娟学位论文获评同济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山色空蒙雨亦奇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1-59980132

管理员邮箱:zhyx@tongji.edu.cn

详细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通达馆

邮政编码:201804